Iris.

爱好是人类观察。

【武华】何处安身

私设中原蔡居诚是恢复武功跑出来的w
以上,另求评论谢谢小可爱们⁄(⁄ ⁄ ⁄ω⁄ ⁄ ⁄)⁄

1
烈日当空,且不提那农田上焉了吧唧的大麦,就连我也有些吃不消。华山冬日是一顶一的冷,所以华山弟子在不畏寒的同时也极其惧热。
实在是太热了些。我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清清嗓子,开口:“救救孩子吧——道长——这天未免太热了吧——”
话音未落,一道剑气便激得我身侧麦苗微微摇晃。我丝毫不会怀疑,如果我再说一句,那剑气便要落到我身上。
半开的窗里露出一张似笑非笑的脸,眼神如刃瞥了我一眼。我一拍腰畔,却猛然发现震岳剑被我图省事放在了小几上。
也是辛苦越玖大夏天还穿着镇玄衫这样的深色衣裳了。我这般安慰自己,又投入到艰苦的种田生活里。

2
在下姓沐名寒,字雪落,乃是华山弟子一名。
至于刚才以武力逼迫我的越玖,则是与我从小玩到大的,所谓竹马是也。
越玖家中信道教,十五岁时便入了武当门下。也是从此与我失了音信。我出生时正值明月山庄一役结束,华山派岌岌可危之时,因而我从小便立下誓言长大后要振兴华山。后来懂事了,明白振兴华山这种事不是我这种人做的到的,但依然进了华山,毕竟能贡献些什么也是好的。
直到我进山门拜完师,才明白原来我们华山是如此之穷,连入门弟子的衣裳武器都是如此之粗糙简陋。直到我某日不愿做课业偷偷溜去闲趣,才明白原来我们华山是如此之惨,连闲趣都是与隔壁某山共用的。直到我有日看到几位武当弟子上门拜访,才明白原来我们华山是如此之落魄,连修缮建筑购置衣物都要向武当借钱,连门楼上匾牌都要被摘下来当柴烧了。
我目送着师兄师姐挂着勉强的笑送走了那几位两手空空归去的重阳衫和他们背后的鹤舞衫,突然觉得最后那位道长有些眼熟。
顾不得其他,我在师姐们诧异的目光中一个箭步冲上,拉住那人的手。那位道长同样惊异地转身,四目相对间——
“沐寒?”
“越玖?”

3
“师姐们能别嚷了吗,真不是爱情的火花,真不是。”我依稀记得那天越玖走后师姐们看向我的狂热目光。而师兄们,则是用一种复杂的眼神望着我,有心疼有欣慰。
搞不懂。
找到越玖之后日子就很好过了。平日里借点钱凭我和他的交情根本不是什么事儿,偶尔也能替门派里挡挡那群来要钱的魔鬼。
我知道你们想说什么!我沐寒就是从这儿跳下去,死外面,也不会和那个钱多人傻又打不过我的越玖大少爷一起的!
真香。
从此闯荡江湖的路上又多了一个人与我一起,十二连环坞有他,薛家庄门前有他,别说,和光衫配越玖,倒是一副君子如玉模样。
虽是无法振兴华山,也做不到闻名于江湖,不过有他在,我总会越来越好吧。

4
近日金陵开始发售地契了。
这地契啊,说贵不贵,说便宜也不便宜,三万银两不多不少。不贵是于越玖,自小家境富裕,武当又是出了名的贵气,三万银两不过随手一掷。不便宜是于我,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打制武器的图样金锭天工奇石我都齐了。
不过缺那点铜钱罢了……
那又怎样,正如我们某位师兄说的,我们华山弟子,穷也要穷的一身正气!
反正越玖买了房,去他家蹭蹭不就好了吗?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我们十岁那年便说好了。
结果我拿着这个承诺登门拜访的时候,差点被他打出门去。这跟说好的不一样啊?
不管怎么说,住是住下了。不过一向阔绰的越少居然只花了两百万铜钱买房,这倒是我没猜到的。来之前他和我说,房子略微有些简陋,请我见谅。
我当时还在笑,就他那品味,简陋,能简陋到哪去?
直到我踏入房门的那瞬间我才明白,不仅女大十八变,男大也会十八变。一别八年,越玖已经从出门五步都要抬轿的小少爷长成了艰苦朴素的革命者。
偌大一间房里只有一张小几一边灶台,还有堪堪能睡两人的床铺和浴盆,余下不过遮挡浴盆的屏风,别无它物。还真是,革命者风格啊……
我问他这房子怎么如此不同他往日喜好,他高深莫测地勾起一边唇角,开口:“啊,一想到你要住进来,便没有兴致好好采买了。”
我:???
接着他又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不过这房子确实是太寒酸了些。你放心,等我接回蔡师兄,自会好好修缮。”
你还要接蔡居诚?
你们武当,当真是可怕的很。

5
越玖居然真的去“接”蔡师兄了。
蔡师兄自然是不愿跟着武当的人回去的。其实吧,无论哪个门派的人、或是些山野村夫去,蔡师兄肯定都是不会答应的。
这点我们当然清楚。所以越玖自信满满的,打算直接打晕了拖回去。行吧,我看着他笑了笑,总之我不会参与这种犯罪行为就是了。
找到师兄很容易,说服则很难。师兄见了越玖面色便已不善,等听了来意更是直接大打出手:“没有八台大轿,也想让我去你那啥家园?你你你——你想做什么?”
顿时一片阴风阵阵,两人衣袂飘飘,剑气凝成实质,竟是不留余地的争斗。我坐在旁边小蓬下木桌旁喝茶嗑瓜子,但见蔡师兄愈战愈勇而越玖且战且退,几次险险避过杀招又掏出江湖灵药吞下,才好继续。
五道剑气墨色愈浓,我心下凛然。
斩无极!
蔡居诚不躲不闪,硬是以肉身接下这一招。可当尘土散去,我们都惊异地发现,居然没有任何伤害!
这个傻子。越玖与他打了整夜,用了十几次斩无极,才心满意足地抱着他的蔡师兄回家。以他的修为,连我都打不过,更何况武功恢复的蔡居诚?
用剩下的那几瓶灵药,他摆在小几上,显然是默许我拿走了。我接过一看,那些可都是江湖上一等一的好药,一千银两一瓶!可我平时却从没见他用过。
后来我问他这药他平日为何不用,他居然说,这药平日里于他用处不大,是专门买来今日用的,还花了一万银两呢。我听过只能扶额,还真是人傻钱多,好好一个少年郎,怎么遇到他们蔡师兄便这般没脑子呢?
不过想想也是,平日里他不过采采药挖挖矿,又不与人起争执,哪需要这些灵药。
先不提这个,蔡师兄终于醒了。他睁眼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便是——
你们别做梦了,我绝对不会为你做什么的。
可怜越玖还在那儿举着两根香蒲摇:“蔡师兄最棒!蔡师兄说的最对!”
你家蔡师兄还想赶你走你信不信?
原来不止我们华山有互赠玉佩之谊,武当更甚啊。

6
蔡师兄住进来了,越玖也的确正好好修缮着。
这床铺太小了,扔掉;这屏风太素了,扔掉;这矮桌太旧了,扔掉。不买家具,越玖从珍宝阁里购了各种榫头卯眼,又翻出他之前采药时偶尔寻到的各类材料,美其名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这我无所谓,反正房子是他要买,师兄是他要接,东西是他要添,我可什么都没说。
可他又说制造家具需要灵感,灵感来源于生活,要出门写意采风。
这我也无所谓,反正出门是他要出,写意是他要写,富家子弟哪一个不会作画吟诗,他若是能在庭院里做个小华山,我还挺高兴呢。
结果,说了那么多,居然最后要我陪他一起去?
不去不去,我沐寒虽说志在闯荡江湖,也不是这么个闯法呀!
……真香。

7
我们先乘船去了沧海。沧海倒是极有趣的,无论建筑衣着都与中原不尽相同,带着异域海岛别样的潮湿意味。海浪轻拍白沙滩,绿草如茵又有簇簇红黄花色隐约可见。岛上也有成年男女,不过大多是不及我腰的小女孩,三两聚在一起叽叽喳喳,见到越玖还会问他要糖吃,很是可爱。
既然回了洛陵渡口,我们又顺路逛了逛中原。中原于我,其实不过只有那明月山庄旧址还有些意义。里面毒性强烈依旧,我们不过登了两三层塔,远远望了望那片褪色的亭台楼阁,想象着当年的繁华。那时正下着小雨,淅淅沥沥,不眠不休。
路上我回了趟华山。越玖跟在我后面,有些颤颤巍巍地走着。路过的师兄师姐们看着纯白雪山里一身玄色衣裳的小道长,一个个的过来与我咬耳朵:“胡辣汤要不要?师弟你看我们师出同门,给你八折怎样?”我叹了口气,华山弟子谁不会煮胡辣汤,到了住处我便急急忙忙给了越玖一碗,又在他“这汤未免太烫了”的抱怨中给了他第二碗。“还是好冷。”轻轻的嘟囔声中,我把外袍一并交与他。“看着小爷干嘛,是不是嫉妒我那深V领下的胸肌啊?下次来华山,记得穿你们重阳衫。”
……

8
“越玖,下雨了。”
“唔。”越玖捧着书,随口应我一句。
“ 那你把窗关上啊。”
“唔。”他翻了个身,依然没有动作。
我只好任劳任怨下了床,一扇一扇关上小屋的窗。炭火在盆中噼啪作响,雨打在瓦上清脆明亮,潮湿气味渐渐弥漫微凉,麦苗碧绿在风中轻轻摇晃。
蔡师兄还是走了,没什么留得住他,这屋子里还是不过我们二人。
可是此时此刻,我却突然懂了发售地契时天机阁的那句话:

9
“偌大江湖,总有一片地方,总属于你。”
和我的他。

评论(1)
热度(19)